將拆成四篇分別詳述獎學金申請心得,另開一番外篇分享心路歷程。

導覽: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一)_初試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二)_複試準備之書面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三)_複試準備之面試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四)_申請學校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番外)_心路歷程分享

(心得的原文曾發表於PTT日留版JapanStudy網誌版內容則是修改後上架~第四篇則是全新上架)

=====================================================================

這次有幸考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碩博士獎學金,趁還記得的時候分享一下心得

另外,由於本人的領域算蠻冷門的,所以也想供同樣想研究冷門題目的人參考。

擔心自己做冷門題目上的機率比較小的人,說不定可以因此得到一些勇氣(?

(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會比我順利啦,汗)

 

其實2017年就曾考過一次交協,但在複試階段被刷掉,後來就病倒了(我自己也嚇到)

休養一年之後雖然現在再戰成功,但生病真的太不值得了QQ

希望大家準備的時候可以好好注意身心的狀況,健康最重要!!!!!!

(決定重考的心路歷程在番外篇詳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心得文主要集中在複試,初試只有簡單分享一些注意點還有書單。

以下正文開始:

[考試時程表]

2019/03   報名EJU

2019/06/16 EJU考試

2019/07/30初試放榜

2019/08/02

~08/16 複試資料

2019/09/14

~09/15 獎學金複試

2019/09    申請學校

2019/10/18  複試放榜

 

[個人背景簡述]

畢業於某國立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想做的是妖怪文化研究,主要以怪談文學、妖怪文學為研究對象,算是文學跨民俗學

(在日本是歸在民俗學或文化人類學)

本身沒有民俗學背景,主要靠自己另外加強相關知識。

(文化人類學有大概一毫米,被我放棄的雙主修啊,其實蠻後悔的QQ

大學四年級在早稻田大學交換留學的一年內也有修一些相關的入門課(日本民俗學、妖怪文化等)

因為沒有理論基礎,剛開始算是跨得有點辛苦,基礎不夠紮實可能就是第一次交協落榜的原因之一

 

[初試心得]

先獻個醜:

聴解・聴読解     読解    記述   総合科目   数学

    172            198          45       158       126

這邊簡單說一下重點:

如果是在台北的人,考試資源請愛用交流協會圖書室

(不過如果是在職考生,時間上可能比較不方便)

由於之前買了一堆書,沒考上還生病,一氣之下就把所有書都賣掉XDD

結果今年沒錢也買不起什麼書,所以很多書我都是在圖書館(交協、北市圖、學校)借的。

提到交協圖書館,就順便提一下考古題。

交協圖書館押證件可以借考古題出去印,

交協旁邊有一家小小的影印店叫「艷陽天」可以印。

然後交協的考古題音源要在那邊聽,好像不能外借。

另一個可以印考古題的地方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可以利用館內的影印機印,就不用跑出去外面。

我記得其他圖書館也有考古題,但就不是全部,總館的話是全都齊全的。

 

列一下這次使用的書單&資源

1. 日本留学試験対策ハイレベル総合科目

2. 理解しやすい系列(社會科)(交協借來的)

3. 要点ハンドブック現代社會

4. 映像授業 Try IT(トライイット)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j-cHmS0uD91MLjtdiN89Q

5. 理解しやすい数学I+A

6.超わかる!授業動画-数学・英語・化学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UPMvvW1ggn4gbSY741LdA

7. NHK高校講座

 

ハイレベル総合科目應該不用多說了,就是大家一直在說的寶典,

時間不充裕的人如在職考生可以先專攻這一本,再配合其他加強書籍。

用寶典抓重點,不熟或不太懂的部分則翻更詳細的書籍來參考、補強。

有聽到比較多人用來搭配的應該就是理解しやすい系列要点ハンドブック系列兩者可以擇一使用。

個人主要是搭配理解しやすい系列這套書超級詳細如果希望底子紮實一點

推薦的閱讀順序會是先念理解しやすい系列,在看ハイレベル総合科目

另外我也有一本要点ハンドブック,是現代社會,

這本真的就是跟寶典交叉看,有一些寶典上沒提到的前置知識都有提到。

 

46則youtube頻道,4用來輔助歷史,6用來輔助數學。

前期有借到理解しやすい的歷史

不過後期就借不到了,改用youtube頻道來輔助,

不過有些章節分類跟考試範圍定義的不太一樣,要花一些時間才找的到是被放在哪個章節裡。

數學的youtube頻道則是越到後面的章節越常參考,

一開始先自己解題,不會的才看,後來就反過來,

先看youtube再來算比較快。

 

NHK高校講座加減看看,有時候也會有一些收穫。

総合科目我作考古題的時候有每一題、每一個選項檢討,

我個人覺得這個做法蠻能統整之前讀的概念的,也能夠複習,最後可以當成額外的筆記再翻過一遍。

記述数学考古題練習的時候記得一定要計時。

習慣那種速度之後,考試才比較不會慌。

 

[小提醒]

①實際上我覺得我EJU的分數除了日文以外都不夠漂亮,初試是採擇優錄取,還是盡量都拉高比較保險喔。

        交協最終錄取的標準真的是一個謎,事實上我2017年雖然也有通過初試,但日本語表現普普;

  曾經懷疑會不會是因為我是本科系畢業的,但日語成績卻不高,因此才會被面試官刷掉(尤其我要念的是文學方面的)

 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要EJU開始就每個環節都顧好

②推薦輔助讀書的一款APP小工具:Studyplus可以輸入正在讀的教材(用書名或掃條碼,只支援日文書),

 用來記錄讀書的進度跟看自己花多少時間在哪一科上面。

        雖然這不能直接幫助分數提升,但在讓自己專心以及把讀書過程可視化,轉換成數據來掌握上面很有用處。

③如果有人想加強讀書方法方面的知識,我發現ptt上面有study板,討論很多關於讀書會遇到的問題。

 像我是在上面發現一本大家推薦的書:《讀書別靠意志力》

 借來之後覺得有些地方對自己蠻有幫助的,也講解了很多關於心智圖的應用,記憶的技巧之類的。

 畢竟考交協是因為之後要讀研,學習讀書方法是一項長久的投資,多了解沒有壞處。

 (不過畢竟不是一天就能學會的,推薦給還沒馬上要考的人,以及考完有閒的人)

④從初試放榜到複試資料繳交的時間真的非~~~常短

 考完EJU之後休息休息其實就可以開始為複試做準備了,詳細的準備方式下一篇會提及喔!

 

初試心得就這樣很簡短的結束了(如果之後有想到什麼或是有人特別問的話,再補充回答上來~)

一起前進複試吧!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