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交協獎學金初試結果放榜於2019/7/30

比我預期原本預期的還快,好險已經提早在準備了,否則真的是會哭。

複試就是兩個重點:書面&面試,本篇會就書面的部分分享心得

 

↓↓↓↓以下來看看準備過程吧↓↓↓↓

[書面資料準備]

交協要求的書面資料有以下這些:

1.申請書 2.研究計畫 3.證件照 4.全學年成績單 5.推薦函 6.上司推薦函 7.健康診斷書 8.畢業證書

9.入學合格通知書或教授內諾 10.誓約書 11.准考證 12.護照影本 13.身分證影本 14.退伍令或免役證明書

紅字部分的資料是準備上的重點,幾乎都是越早準備越好,

可以拆成初試放榜前與放榜後兩個階段。

(文件類資料在準備上比較沒有難度,也幾乎都是在放榜前就可以準備好的,

應該比較不會碰到太趕的情況,至於最後役男的部份沒經驗所以則無法提供準備心得XD

 

[初試放榜前]

研究計畫、推薦函、聯絡志願學校教授不僅花時間也花精力,

還要靠一點運氣,越早準備越能完善的處理。

 

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的題目我很早就想好了,但因為初試的準備,

還是在考完EJU之後才開始動筆,最後寫到快截止日才寫完(汗)

(本來還妄想自己可以一邊準備初試一邊寫,事實證明妄想就是妄想XD

尤其是有些人或許是第一次寫研究計畫,

可能要一邊參考撰寫研究計畫的書籍才有辦法想出完整大綱,

所以說還是可以早就盡量早一點啊!!!(過來人的吶喊)

關於研究計畫撰寫,坊間有許多書籍,在紀伊國屋、淳久堂或是交協圖書館都可以找到。

建議可以在交協一次借個幾本,交叉比對一下哪一本對自己比較有幫助,

之後可以考慮買下來,未來一定都還用得到。

我的研究計畫文法有請日本人老師修改,內容就只能自求多福XD

 

推薦函:

因為我已經畢業兩年,跟學校只剩下蠶絲一般的聯繫,而且我本身是轉系生,

跟教授都不熟,只有一位之前專題跟的指導教授還有在聯絡。

如果這位教授沒辦法幫忙的話我就會GG

前一次準備時因為自己太晚聯絡(放榜後才連絡),

那位指導教授無法幫忙,只好請比較不熟的教授幫忙,

結果下場就有點尷尬。(檯面上不方便多說,但衷心體會到良好人脈的重要性)

所以我今年是考完EJU之後馬上就寄信問老師如果我考過了可不可以幫忙寫推薦信,好險今年有成功。

請大家懷著自己一定會通過初試的心情,盡可能提早聯絡教授吧!XD

在此建議還沒畢業但有意要申請的人,

不是說要特地討好教授還是怎樣,但跟教授保持良好關係也是很重要的。

 

聯絡志願學校教授:

在取得內諾這部分我的經驗比較特殊,

簡單來說就是我的第一志願不用跟教授聯絡,應該說學校希望學生直接申請,

所以就算寄信給教授,也拿不到內諾QQ。

前年已經有就這個問題詢問交協了,就是將學校官網上說明不用聯絡教授的頁面影印下來交出即可。

有些學校也是不用跟教授聯絡,不過沒有特別寫在官網上,

所以可能是在跟教授聯絡的時候才發現,那樣的話就附上跟教授往來的信件應該就可以。

另外如果不確定的話也可以在聯絡教授之前先寄信詢問該校的教務係,

與教務係的書信也可作為不用聯絡教授的說明。

 

實際上,約莫是2015年還是2016年的時候並不用這項「入學合格通知書」,

畢竟七、八月就放榜的學校很少,

如果回去日留版上爬文,可以發現剛新增這一項條件的時候大家都很錯愕。

後來就變成跟教授的往來信件也可以,所以交協應該只是想事先掌握學生們跟學校聯絡的狀況。

不過也因為這樣,

無法跟教授聯絡的我當時非常擔心這會不會影響我的錄取率,還想過是否要將第一志願移到第二。

但最後還是保留原第一志願(怕交協之後不讓我換),

不過也因為有這個不確定因素,我在研究計畫跟申請書上面就下了更多工夫希望可以補足劣勢

我的第二志願則是聯絡了之後沒下文,在要面試前才收到教授婉拒的信。

由於個人申請學校的過程實在太崎嶇,關於這部分的補充會在第四篇申請學校的部分詳述!

 

[初試放榜後]

健康診斷書:

放榜收到資料後,建議一定要馬上就去健檢!!

真的是超花時間,我去的醫院沒有提供急件申請,

我是收到資料後馬上就去,時間上才來得及。

女生如果遇到生理期更麻煩,健檢真的是最拖不得的一項!

 

申請書:

申請書的問答部分也是錄不錄取的一項重要依據,

因為,根據我這一次面試的經驗,面試官真的有在看!

我覺得自己前年回答得不太好,所以今年苦戰一番,

絞盡腦汁想出文情並茂的回答,寫好寫滿,並且帶著真誠的心(被揍

盡量所有回答都跟研究計畫或是未來研究方向做連結讓考官覺得你的生活跟研究密不可分。

(我為了要想出「妖怪研究」對台日關係有什麼貢獻真的是掉了不少頭髮,

想也知道沒有什麼貢獻啊,還是只能硬掰XDD

我個人覺得就是因為我前年的回答不夠出色,導致面試官感覺上對我完全沒興趣,

申請書上的內容問都沒有問,研究計畫也被跳過,

直攻專業知識,又因我那時候知識還不是那麼紮實,所以直接死亡。

所以如果比較不想被問研究計畫的人,除了研究計畫好好寫之外,

也可以盡量將申請書寫的有亮點,就可以引起面試官注意,進而問關於申請書上的內容,

而這部分是可以先準備的,自然也會比較好回答。

(關於寫申請書的策略,在面試篇會分享我實際的經驗來當例子。)

 

關於複試資料準備就大概寫到這裡,下一篇會仔細講述面試的過程~

(仔細到可能讓人懶得看的地步XD

=====================================================================

導覽: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一)_初試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二)_複試準備之書面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三)_複試準備之面試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四)_申請學校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番外)_心路歷程分享

(心得的原文曾發表於PTT日留版JapanStudy網誌版內容則是修改後上架~第四篇則是全新上架)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