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我這次最擔心的兩個點,一個就是我的研究題目,另一個就是我沒有任何內諾

 

[關於研究領域]:冷門領域不影響錄取機率,重點是自己對於專業的理解紮不紮實

不確定交協對研究領域的保守程度,而且因為前年落榜,

就一直很擔心會不會是因為我要研究妖怪而被刁難。

不過從這次的結果看來應該就只是我去年準備不足而已。(我有換題目,但一樣是妖怪文化)

我這次的題目是:「百物語における「境界」試論─近代の百物語文学を中心に─」

這種聽的人都黑人問號的怪題目XD

(百物語就是講一百則怪談會有怪事發生的那個百物語)

 

[關於內諾]:如果沒有內諾,可以靠其他方面展現實力

然後內諾的部分,在上一篇有說,因為第一志願沒有辦法先聯絡教授,所以沒有內諾。

第二志願也在面試前幾天被婉拒,但好險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並沒有理會我的第二志願。

總之上述兩點在面試時都沒有被刁難,

可見題目很冷門或是沒有內諾都還是有機會的可以上的,大家不用太擔心。

不過當然心臟要很強,而且重點是要盡量把其他地方都做得更好。

 

[面試前的準備] :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人了解你的研究內容

首先當然要先準備好3分鐘研究計畫介紹,我寫了好多次稿才順利把想說的都塞在3分鐘內。

我的研究計畫介紹前面有放一個很短的自我介紹,剛好面試的時候有一個小插曲,

就是我還沒來得及說我是獎學金番號XX的誰誰誰,面試官就請我坐下,然後就開始問問題了。

所以我的自我介紹算是某種程度上有幫到忙。

然後關於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我分成研究計畫跟適性問題兩種。

一邊想答案,再一邊想自己哪邊會不會還有什麼遺漏,最後一共模擬了37個問題。

當然這些內容很難全部都背起來,但是就一直反覆看,

每個問題至少在心裡留一個關鍵字,被問到的話不至於會腦中一片空白。

面試禮儀就是參考網路影片,也先準備一些制式的回應,

比如說:「ご指摘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這種的。

這些回應是跟日本人的老師一起想的,雖然是我自己提出想要準備的要求,

不過後來背的時候就覺得沒有到很標準應該也沒關係。

準備自己可以背得起來的比較有用。

 

另外,我根據之前落榜的經驗檢討,歸納出自己的兩個弱點,

一是專業知識不紮實,二是無法用日文詳細解釋自己研究計畫中的抽象概念。

所以這次重考我有跟一位日本人老師一起準備,加強自己的溝通能力。

事實上老師主要都在幫我改文法,因為老師也無法就我的專業提供意見,

不過在老師反覆的跟我確認我想要寫的句子是不是某個意思的時候,

就有直接練習到要如何簡單易懂的解釋自己的研究計畫讓別人了解這一塊

所以讓我在後來面試的時候多了一些自信,因為從撰寫研究計畫以來,

我就已經解釋了無數次自己的研究計畫給零專業的人聽過了

這也是寫研究計畫的一個重點,

試著讓自己的研究計畫,或是至少說明的時候要連零知識的人都可以聽懂。

這真的很不容易做到,

因為有時候光是一個專有名詞就要解釋很久了,這也是我反覆修改3分鐘研究計畫介紹的原因。

一開始我覺得面試官很有可能對我的專業完全不了解,

但畢竟對方已經是教授等級的人了,理解力應該還是比較好,所以我只是把研究計畫改短濃縮。

但越練習越覺得還是太複雜,研究計畫是因為很長,

所以有篇幅可以解釋複雜的概念,但口頭介紹只有三分鐘

所以最後一直盡量把內容改到最白話,主要針對我的研究目標去做解釋,

盡量讓人能夠了解我到底是要研究什麼,用跟書面不同的角度去解釋我的研究

畢竟書面就已經在面試官手上了,如果還只是口頭講出跟書面很像的內容,就浪費那個三分鐘了。

 

[面試當天]:對自己的回答要有自信,讓面試官覺得你是有備而來

本年度面試在福華大飯店,跟2018年度一樣,許多回憶湧上心頭XD

我是第一天上午第二批。

服裝是黑色西裝(裙裝),完全打安全牌,中長髮,沒有瀏海,綁低馬尾,妝容普通偏淡。

到飯店之後就先到四樓報到,小房間裡的氣氛很肅殺,所以我就跑去蹲廁所了XDD

後來就到5樓面試房間外面等。

在這裡等的時候是我最緊張的時刻,我還發現我的腳一直在抖(到底多緊張

原本還想準備一下,後來發現越看稿越緊張就放棄了,

做了一些深呼吸,改成想只要進去房間一切就結束了,心情有比較平靜一點。

一種早死早超生的概念XD

 

今年面試官三位都是男的,但計時考官完全沒有問問題,

研究計畫跟適性問題都是由正前方兩位考官發問的。

先由我正前方右手邊的的考官開始發問,然後左手邊,最後回到右手邊。

由於2018年度面試的時候被批鬥得很嚴重,

今年體驗到傳說中的閒聊式面試的時候覺得考官怎麼這麼親切,差點喜極而泣 XDD

也因此面試的時候明明有些地方是被質疑的,但我表現得很愉悅(情緒錯亂),

事後回想有點擔心考官會不會覺得我怎麼被批評也沒有表現出反省的樣子……

 

以下是面試被問到的問題(分為左、右跟計時):

計:請簡單介紹研究計畫

我:(不小心太中氣十足,音量有點太大,左邊的考官一直看著我笑,右手邊考官猛翻資料中)

右:想先請問一下學校的問題,第一志願是要申請研究生?正式生?

我:研究生。

右:為什麼想進某某大學?(這裡是問第一志願)

我:(太緊張,選擇完全照著之前準備的稿回答)

右:萬一沒上呢?

我:我會盡全力準備第一志願,但萬一沒上,目前還有在考慮某大學及某大學。

右:點點頭表示認同。

左:關於你的研究計畫,我有兩個問題,(開始超級長的問題陳述),

  簡單來說我想問的是:近世的境界與近代的境界意義上有何不同,還是其實一樣?

(聽到超長的問題我傻眼,覺得我死定了,一來就這麼硬,第一個都快忘記了,

還接著問第二個,好險他最後有重新整理一下,然後把兩個問題合成一個XD

我:(這題其實算是考官有點誤會我研究計畫的一個意思,但我沒有糾正,

   順著把答案連結到一個相關的問題上面。這是我回答得最長的一題。)

左:(點點頭,看起來算滿意,給了一些很長的建議。從這裡開始,突然氣氛都很慈祥,

   感覺很像前面的回答通過考驗。左邊接著問。)你好像沒有留學過吧?

我:(有點愣住,因為我有交換過一年,正想回答)

右:他有喔,有去交換對吧?

我:對,有交換過一年。(由此可知面試官真的有看過資料)

左:那妳有日本朋友嗎?他們知道境界嗎?

我:並非完全不知道,但可能不是從傳統文學裡知道的。

左:對吧?他們可能會從漫畫、動畫中聽過,所以(又給了一些建議)

我:(笑著謝謝教授)

右:你研究計畫中蠻常引用小松和彥的論文,

  小松老師在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是大學院,沒有想去嗎?

我:很希望,但很可惜他們只收博士生。

右:(點點頭,感覺是滿意我有做功課)所以未來有機會會想找小松教授嗎?

我:未來有機會的話很想接受小松老師的指導。

右:看得出來你為了寫研究計畫費了一番功夫呢。不過有一些引用沒有做好,有點可惜。

(不知道到底是好還是不好的意思,很擔心會不會是雖然很努力但漏洞百出的意思,

 但因為我真的花蠻多心力在寫的,所以雖然不是直接被稱讚說寫得很好,

 但還是蠻開心面試官有提到一些什麼。

 因為2018年度的考官對我的研究計畫整個就是完全沒興趣,

 關於研究計劃問很少,一直攻擊我的專業知識。)

我:謝謝教授提醒,我會注意。

右:關於志願學校的問題,其實(就我的研究領域建議我應該怎麼選擇學校),

  如果未來想做的是某某研究,要注意一下。

我:(本來想補充說明但被打斷)

右:沒關係不用解釋,只是提醒一下,你之後自己要思考。

我:好的,謝謝。

(研究計畫相關問題就到此為止,後面是適性問題。

 因為跟我個人生涯規劃有關,我就不打詳細出來了。)

主要是因為面試官對我在申請書上寫的一些東西很有興趣所以問蠻多的,

因為這些就是我想被問的,所以回答起來蠻順的,可能這一部分也有加分。

(這些內容是我特別希望面試官可以問,才寫在申請書上的

 所以在申請書上寫出會讓面試官好奇的亮點這項策略有成功。)

(題外話:這次面試時有感覺到考官事先都有認真看過我的資料,不管是研究計畫還是申請書上面的問答。)

最後時間到了,準時結束。

謝謝考官後,站起來去拿包包,本來已經轉身了,左手邊考官又突然跟我搭話。

左:你知道某某教授(我系上的台灣人退休教授)嗎?

我:知道。不過教授退休了。

左:我知道。我是說,對妳的研究對象最了解的人,在台灣應該就是某某教授了吧

我:(這裡我個人覺得回應的不太好,但一時不知道要說什麼,就只有謝謝考官告訴我這件事)

面試就到此為止,再次謝謝考官,到門邊轉向考官說「失礼します」再出去。

 

然後就到10/18放榜,這場歷時半年以上的苦行終於結束了QQ

結果是好的真的是謝天謝地,也很感動這次終於輪到我寫心得文(灑淚)

順帶一提,有拜有保佑(我拜了雙連的文昌廟,跟自家很常去拜的媽祖廟),

能做的就全部都做,會比較安心一點XDD

等待交協放榜的過程,以及放榜後,

崎嶇的學校申請也都同時進行中,下一篇就要來說明一下申請學校的冗長故事了~

 

=====================================================================

導覽: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一)_初試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二)_複試準備之書面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三)_複試準備之面試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四)_申請學校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番外)_心路歷程分享

(心得的原文曾發表於PTT日留版JapanStudy網誌版內容則是修改後上架~第四篇則是全新上架)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