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只想申請一所我認為最合適的,不過最後總共申請了三所。

我的研究主題是文學中的妖怪文化,兩者的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

跨領域研究,所以在尋找研究室與指導教授上有點難度,

如果有些人也是因為研究領域而難以尋找適合的學校,可以看看我的經驗一起取暖(?

我在過程中一共考慮過五所學校,分別是東大兩個研究室、阪大兩個研究室、

以及首都大學東京(2020將更名為「東京都立大學」,2019年開放外國學生申請)

 

↓↓↓↓先祭出申請時程,如下方所示↓↓↓↓

2019/08   聯絡大阪大學大學院言語文化研究科教授(此為第二志願)

2019/09 申請東京大學総合文化研究科(此為第一志願)/被第二志願教授拒絕

2019/10 申請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不在志願上,簡稱東大B)/

          聯絡大阪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不在志願上,簡稱阪大B)得到內諾。

2019/11 第一志願的書面選考

2019/12 東大B落榜/第一志願合格

2020/01 辭退阪大B的內諾

(以上申請都是研究生身分)

 

考了兩次交協,

東京大學総合文化研究科的比較文學比較文化研究室都是我的第一志願,原本也只打算填它。

第一篇有說因為我考完第一次身體就搞壞了,

所以其實最初決定重考的時候有點任性的只想去第一志願的學校。

因為覺得反正其他志願方向有些不對,就不想勉強自己去念。

(現在已經有點不懂自己當初在堅持什麼XD

 

後來通過初試後,日本人老師一直勸我不要放棄其他去日本的機會,

有去比沒去好,所以我就把以前的清單拿出來,其中就包括東大B跟阪大B

不過突然在很趕的時間裡找到大阪大學有一位研究妖怪的教授,

就寄信聯絡,並填在申請表上當第二志願(整個很突然XD),

但教授整個八月都沒回信,就這樣到面試前才被教授婉拒。

所以申請表上雖然有填兩所志願,但實際上形同只有一所。

(第二志願是聯絡教授的不良示範,實在是太晚聯絡了。)

 

在面試的時候,面試官聽說我還有在考慮東大B跟阪大B,就說這兩所都不錯,要我積極考慮XD

後來越接近放榜真的開始怕只有一間志願最後會共估,

所以即便一開始沒填,還是另外申請了東大B跟阪大B,想說如果要跟交協交涉的話至少會有一些籌碼。

首都大學東京當時也有考慮,不過因為時程跟東大B跟阪大B卡在一起,忙不過來就放棄了。

以下就有實際申請的各所學校詳述經驗。

 

[東京大學大學院総合文化研究科 超域文化科學專攻 比較文學比較文化研究室]

史上名字最長的研究室XD

這裡幾乎都是做跨領域研究的教授,雖然沒有直接在研究妖怪的,但很多教授都是文學跨另一學科

201810月飛去東大聽了第一志願的大學院入試說明會,

當時有詢問到系主任,如果要做文學跨民俗學研究這個系適不適合。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傾向回答可以,不過至少系主任當時是很乾脆的就說當然可以,

並說她自己也是做跨領域研究的。

這場說明會是促成我真正下定決心重考的關鍵之一。

 

我這次是七月中左右公佈新年度簡章,九月底截止,看郵戳,不用聯絡教授

(順帶一提,從20209月開始就可以線上直接申請了,我是最後一屆紙本申請ㄏㄏ)

申請手續就是先寄回郵過去索取願書,最後再把願書寄回去XD

日本郵票我是在牯嶺街的郵幣社買的,

先打去問有沒有1400日幣的郵票,老闆雖然湊得很辛苦(面額都很小),

但老闆感覺很了解我要申請學校所以需要的是真的可以寄的,非古董那種哈哈哈。

主要需準備申請表、研究計畫、過往研究內容、推薦函,

研究計畫跟過往研究內容都只要600字,但11月有額外的選考。

選考內容是一篇文章,看完回答問答,並根據文章內容,針對自己感興趣的議題自由論述。

這個額外的選考從拿到題目到寄回去只有一週時間,要寄來前學校會先寄信通知你注意收信。

 

東大這間第一志願是我最早申請完的學校,卻是最晚放榜的學校。

我等到1230日才收到結果,真的是令人非常緊張,好險最後順利讓我無懸念進入第一志願。

(因為12月中收到東大B的落榜通知,所以在放榜前超難熬。)

 

[大阪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

首先寄信到教務係詢問教授的信箱,教務係說信箱不公開,會幫忙轉送,所以就直接寄給教務係。

聯絡教授的時候其實出願已經快結束了,不過教授讀信速度很快,才隔一天就收到回信。

因為目前研究對象是怪談,教授表示自己不是怪談專攻,

而且在兩年就要退休了,所以如果我要先當研究生,無法全程指導。

我一開始以為教授這樣說是在婉拒我,我就寫了一封お礼のメール,

結果日本人老師看了信之後說:「沒有喔,教授沒拒絕,是想跟你討論細節。」

整個死灰復燃。

把回信改成可以接受教授提出的兩個條件(專攻不一樣、無法全程指導),

教授就回信說:妳得到內諾了(誤

當初寄信時有直接說我的第一志願是東大,

教授表示完全沒問題,如果第一志願上了就去第一志願吧!

完全就是一個超級好人的教授。(也可能是因為其實想甩掉我XD

就這樣在短短幾天之內得到了一個內諾,

曾經看到有人說會拿到內諾的通常很順利就會拿到,這次體驗到了。

 

得到內諾之後就開始走申請程序,

文學研究科可以線上下載願書,跟教授聯絡的同時我已經準備好申請資料了,

畢竟我真的是快開天窗,不過後來發生一個小插曲。

就是我有一個文件寄錯了,跟學校要求的不一樣,

那時候超緊張,趕快先道歉,再補寄正確的文件出去。

那份文件叫做「 卒業証明書 」。

一般如果學校只要求「 卒業証明書 」,我就寄畢業證書過去,

但我之所以寄了另外一份錯的文件是因為當時剛申請完東大B

東大B同時要求了「 卒業証書 」與「 卒業証明書 」兩項。(母校也真的是兩者都有。)

並在「 卒業証明書 」的部分註明非畢業證書,

因為受到東大B的影響,我一時大意,

沒想過其實各學校有可能定義不同,看到阪大也要「 卒業証明書 」,就寄了不是畢業證書的那一份過去。

沒想到阪大想要的就是畢業證書......

渡過這段插曲,再匯檢定料之後,阪大的申請就結束了。

由於後來東大有順利錄取,就寄信通知教授說會去東大,

因為原本就說好第一志願上的話就去第一志願,所以處理起來沒有很棘手,

教授還很大方的祝福我求學順利(超感人QQ

 

不過這邊補充一下,關於沒有出現在交協志願書上面的學校,交協的態度其實很曖昧。

我打電話詢問如果第一志願沒有上,是否可以改成這所已經拿到內諾的阪大時,交協一開始說不行,

後來又請我繼續申請,說等第一志願真的落榜再來討論,

後來因為我有上第一志願,所以這一次是無事渡過,

但實際上如果真的沒上第一志願,也不知道能不能去阪大,

關於有拿到獎學金,申請學校卻落榜的情況,

最好個別詢問交協,交協可能可以以個案方式處理,不是說完全沒希望

不過當然我不能做任何保證,而且我第一次考交協時並沒有所謂的獎學金候補生,可是現在有

有可能就是為了因應會有人學校落榜而做的措施。

 

[東京大學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 日本語日本文學專攻]

這一所是我申請的最辛苦的一間學校,也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學校XD

我在交協感覺快放榜時決定要申請,所以大約是10月初才開始準備,

之所以無法很乾脆的就申請這一所,

是因為他在研究計畫之外,還要繳交八千字關於研究對象的介紹(翻白眼

我對於要再寫研究計畫以外的事情真的是蠻抗拒的,但就是因為沒有早點看破,讓我後來更痛苦。

我當時每天至少要產出快兩千字的內容,

才可以從中挑出大約八百有效字數,每天都以淚洗面(太浮誇

連續十一天之後終於順利寫完,也是蠻佩服自己那時候的毅力啦,

為了申請學校真的是什麼都做得到呢ㄏㄏ(太怕拿到獎學金卻沒學校)

辛辛苦苦寫得要死要活,結果被拒絕其實蠻沮喪的,好險沒過多久第一志願就傳來好消息了(灑花

另外補充一下,這一所也是不用內諾,官網上沒有寫,我是寄信去問教務係的。

因為之前在日留板有看到一篇心得文,雖然是不同專攻,但他說不用事先聯絡,所以我有特地先詢問一下。

 

[總結]

申請學校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蠻難的環節,因為只有國立、公立大學獎學金才能全額負擔學費,

所以我幾乎不考慮私立,只有偶爾還是會想說要不要回之前交換過的早大。

最後能夠錄取東大真的是很像做夢,真的是沒有想到自己未來一年會成為東大生,

雖然能不能順利考上院生還很難說,不過也只能持續努力,也祝未來要申請獎學金跟碩博士的人都順利!

之後如果有時間,應該也會繼續分享東大研究生的相關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心得文的最後一篇主要在分享決定重考的過程,由於我抱病,大學時期就又已經因為降轉、交換等晚別人兩年,

所以隔了一年重考真的是一個蠻重大的決定,

分享那個心路歷程,除了是幫自己紀錄一下,也給面臨抉擇的人參考。

=====================================================================

導覽: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一)_初試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二)_複試準備之書面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三)_複試準備之面試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四)_申請學校準備

2020交協碩博士獎學金心得(番外)_心路歷程分享

(心得的原文曾發表於PTT日留版JapanStudy網誌版內容則是修改後上架~第四篇則是全新上架)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