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大上課的日子轉眼間也要兩個月了,

趁現在有一個空檔,

就稍微來分享一下研究生的心得。

 

日本所謂的研究生,

是在正式入學前先作為旁聽生為將來入學做準備。

研究生的申請通常傾向於書面審查,

不需要考試,但也因此錄取標準蠻謎樣的XD

不過由於各校都不太一樣,

我在這邊就只以我研究室為前提分享目前的經驗。

 

首先東大的研究生領到的不是學生證,

而是「研究生證」,

跟一般的學生證的差別在於,

普通的學生可以購買學生交通定期票,

但東大的研究生無法。

其他比如說學生折扣是否可以順利使用,

由於目前哪裡都沒去,所以很可惜的無法實驗。

 

再來說說選課,

基本上選課非常的自由,

雖然選課手續上面有寫選課需要指導教授的同意,

但實際上就我跟教授聯絡的結果,

教授說想要上什麼課基本上就是聯絡那堂課的老師,

對方同意就沒有問題。

正式生需要在選課系統裡進行「履修登錄」,

但研究生無法登錄,所以我主要是用EMAIL跟老師聯絡,

取得老師的許可就可以上課。

 

光我的研究所底下就有分非常多專攻,

每個專攻底下還有不同的コース

不只是不同コース可以互相選彼此的課,跨專攻,

甚至跨系、跨領域也都是非常OK的。

 

我們研究室跟一般研究所不太一樣,

研究生無法自己選教授,

所以申請之前也不會跟教授聯絡。

在入學手續時學校才會告知你的指導教授是誰。

然而本學期由於都採線上作業,

我到目前為止還沒辦入學手續(超誇張der

所以我在開學前期自然也就不知道我的教授是誰。

 

這裡就有個小故事可以分享,

在開學前的週末,系上舉辦了線上的新學期說明會。

原本的說明會內容因應線上化而做了更動,

把原本有的教授演講改成線上試教學,

請了系上一位教授模擬上課。

這位教授講課很有趣,口條也很清晰,

跟認識的學妹討論,

學妹說這位教授人很好,如果給他當指導教授應該很棒。

(以前大學的同系學妹,早我半年來當研究生,

目前已經是正式生,是我的疑難雜症解答大師,

雖然學妹不知道我有在寫部落格,但我還是要在這邊感謝她)

 

之後因為學校沒有主動通知我指導教授的事,

我就寄信去詢問,

沒想到,模擬上課的教授就是我的指導教授!

知道老闆是誰之後當然就是要寄信挨拶一下,

果然教授是位很親切人,

而且教授人相對年輕,也有種比較好溝通的感覺。

知道自己老闆是好人之後瞬間放心很多。

 

雖然選課實際上並不需要老闆同意,

但還是約了第一次meeting的時間,稱之為「面談」。

面談時先自我介紹了一下,哪裡畢業,

專攻是什麼,還有目前的研究題目等等。

也說了一下大概想選什麼課,

得到了一些選課的建議。

 

這邊說明一下,

在我們研究室meeting時間都是另外約的樣子。

聽說也有完全不meeting的教授。

跟我一開始想像的研究所=meeting的印象並不一樣。

我跟教授是決定至少一個月咪一次,

不過比起研究進度,

咪的內容更偏向了解我在研究或課業上是否有遇到困難,

會這樣一部份是因為老闆之後八成就是我入學考時的主考官,

然後入學考時要繳交一篇論文,

老闆也因此被規定不能跟我討論關於論文的事情,

所以只能旁敲側擊的提供幫助。

 

另外,研究生會配一位tutor

Tutor同樣被規定不能幫忙看論文,

不過tutor可以幫忙準備考古題跟解決課業生活的問題。

我跟tutor也是先在課堂上認識,

後來才知道對方是我的tutor

 

今年由於線上化的關係,很多程序都跟往年不同。

本來應該要在開學就知道的tutor也變成學期中才被告知。

不過稍微打聽了一下東大其他系的獎學金生同期,

發現各系差別真的很大,比起來,

我們研究室的行政對外國人研究生的應對比較慢一點。

不過由於我們系上充斥著各國人,

所以教授們對於外國學生的對應倒是很不錯。

 

整體來說,雖然東大有特別提醒,

當研究生並不保證就可以順利考上院生,

但有旁聽的這一年經驗,再加上教授的指點、tutor的幫忙,

研究生還是比非研究生有利的感覺。

不過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該付出的努力還是不能少,

對於明年的入學考,目前還是有很大的壓力。

 

目前開學不到兩個月,

我已經經歷了兩個發表,

深刻體會到地獄般的學術生活是怎麼一回事(菸

不過也因此對於自己真的在念研究所這件事很有實感。

各種過去的想像逐漸被現實所取代,

要摸索的事情依然是山一樣高、海一樣深。

 

學校事務雖然還是有一部分停留在紙本,

不過當然還是有線上學務系統,

分為兩種,一個叫UTAS,另一個叫ITC-LMS

但對於研究生來說前者能利用的功能有限制,

所以我目前是跟後者比較熟,

後者簡單來說就是課業管理系統,

老師可以上傳教材,學生可以繳交作業、報告等。

 

除了上述的學務系統,大家也都有專屬的信箱,

不過或許是因為很多人早就都有自己的EMAIL了,

所以信箱的使用率好像蠻低的。

我自己也沒有在使用,偶爾登進去看一下,

不知道成為正式生之後是否必要性會增加。

 

另外稍微提一下,

東大學生也可以下載教育用Microsoft office 365

(想到我之前大學也用過學校的教育版office,

這真的是當學生的一大福利啊)

剛好我最近買了新電腦,

之前筆電用的office是買斷版不能在新電腦下載,

因此東大提供的office 365就派上用場了。

 

最後,

雖然也蠻想跟大家介紹我研究所的校區的,

可惜來東京之後,我一步都還沒有踏進過學校,

目前實在是不能說什麼。

 

學校的初期事務大概就是這樣,

接下來應該還會再分享一篇線上上課的心得。

不過課業真的比我想像中的重很多,

因此無法保證文章產出的時間,

不過應該也沒有人在期待吧哈哈哈哈哈

(沒人氣的部落格雖然有點心酸,但沒壓力也很棒XD)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