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充(地)實(獄)地撐過了三個發表

來發表一下在東大上課的感(痛)言(苦)

 

Sセメスター是個好開始(的相反),

傻傻的選了六門課,還擔心會不會不夠。

結果大概被身旁的人說過不下百次的:

あっ、ちょっと多いね。ㄏㄏ(蠻多的欸,ㄏㄏ)」

日文裡當然沒有ㄏㄏ的概念,

但說的人的語氣大概就是這個感覺。

不知道我是菜鳥的人還以為我發瘋呢^^

 

我選了兩堂指導教授的文學相關課程,

一門文學兼藝術的「絵巻物(繪卷)」,

一門文化領域的出版文化史,

一門出於好奇選的入門的哲學課(心目中最療癒的課),

最後再選了一堂隔壁系的震災文學。

從我選課的方式就可以看出我對於研究所真的一無所知。

 

如果是像大學那樣純聽課,六堂課其實普普通通。

但研究所的課幾乎都不是「講義(純聽課)

而是「演習(需要發表、討論)的課程,

不管是發表還是討論都要在上課前把當週的文本讀完,

我在選課時完全忽略了讀「日文文本」所需要花費的時間。

只是覺得:嗯嗯好喔,我會上課前先都讀完。

殊不知,根、本、讀、不、完喔^^

 

於是我就掉入了文本地獄,

明治、大正時期的小說雖然短,但日文很難讀;

震災文學雖然是現代文,但一週要讀完12本完整的書。

加上出版文化史的文獻,直接原地崩潰。

每天一早睜開眼都在自我懷疑,我是誰?我在哪裡?

 

本來覺得選課已經夠自虐了,

結果決定發表順序的時候因為搶輸別人,

我在五月底有兩門課的發表卡在同一週(翻白眼

為了不要開天窗,只好除了當週的文本之外,

再提早把下週的文本讀完,

超前部屬之後才有多的時間可以準備發表。

不得不說壓力會激發人類的潛能,

在不知不覺當中,讀文本的速度就上升了(感人

五月結束之後我整個人煥然一新(並沒有

 

不過也多虧發表的時間排的很密集,

現在我S學期的三個發表都結束了。

接下來就等著放暑假了(並不是

沒有,是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準備入試考古題了。

畢竟對研究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隔年可以順利考上院生。

所以其實本學期還是一如往常的忙碌QQ

 

其實身為研究生的好處就是不一定要發表,

所以我選六門課只有發表三門其實已經是便宜我了,

想想看如果我是院生……(想都不敢想

 

總之這篇除了記錄一下菜鳥研究生第一學期的蠢笨之外,

也順便分享一下研究生不會選課的下場給大家警惕一下^^

其實大原則就是多聽課沒關係,

但一定要注意上課的負擔會不會超出自己的能力喔。

不然就算選了很多課看起來很威,

但學習品質低落的話一樣是學不到什麼東西。

 

面談時跟我的指導老師D教授稍微聊過,

老師表示大家確實在學期中都多少會遇到忙到無法進行自己研究的時候,

這時候重要的就是把自己覺得不足的地方,

還有覺得自己需要讀的書單跟文獻記錄下來,

在有空閒的時候針對這些地方提升自己的能力。

結論就是學期中努力讀書,放假時也要充實自己的能力,

沒有休息時間喔^^(

 

雖然不至於完全沒有私人時間,

但真的是實際體驗了才發現研究所有多硬,

也才知道決定踏上這條路的自己有多M(?

言重了。

不過有了這學期的經驗,

下學期就比較知道要如何選課了。

應該不會再這麼虐待自己了(希望

 

最近正好是研究生延長申請的時間,

當然是積極的準備延長手續囉。

不過還是覺得研究生這個身分真的是有好有壞,

雖說準備入試有緩衝,也可以提早習慣環境、認識教授。

但正所謂夜長夢多,

相信一年過後認為自己不適合讀研的也是大有人在。

 

只是我現在一想到如果放棄明年入試,

我就只是在日本度過了武漢肺炎的一年,

實在是有點不能接受XD

畢竟當初選擇要來日本讀書,

除了研究題目要在日本才能做之外,

也有一部分是想重溫東京的生活,

想像以前交換時那樣逛逛書店、唱片行,

有錢有閒的時候去聽個Live

如果就這樣關在宿舍一年之後直接返台,

我覺得自己可能會病得更重(笑著笑著就哭了

 

所以就希望明年可以順利考上院生,

繼續跟大家在這個部落格分享菸酒生的地獄生活囉

(真的有人要看嗎?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