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近轉涼,

杞人的心悸頻頻發作,

今天尤其嚴重,所以就想說來記錄一下好了。

 

個人推測是因為最近日本剛好在換季,

或是因為越來越接近入學考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兩個原因加在一起。

其實自從有在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之後,

心悸的狀況就大幅的改善,

我來日本之前狀況已經非常穩定,

幾乎不太會心悸了。

 

但今天的心悸真的是蠻嚴重的。

早上一醒來就已經在心悸了(到底???

開始活動之後還是一直持續,

無論怎麼舒緩都沒用,

讓我突然想起剛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的事。

(開始準備要偷渡過去的回憶)

 

之前只有稍微提到,自律神經失調之後,

個人最嚴重的也是最痛苦的症狀就是失眠,

但實際上在初期也有另一個症狀讓人非常困擾,那就是心悸。

真的是要自己有心臟不舒服過才能體會為何西施要捧心XD

 

本人在台灣時最常心悸的排行榜第一名就是變天,

比如說連續都是晴天突然隔天要下雨,

前一天晚上就會開始心悸。

再來就是如果前一天晚上沒有睡好,

隔天起床也是一整天都會瘋狂心悸。

 

朋友很常問我心悸到底是怎樣,

就我個人的狀況來講就是各種心臟的不舒服。

從輕微的胸悶到感覺心臟被捏緊甚至有時會刺痛。

最開始我還不知道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

常常因為心悸太嚴重(一陣一陣刺痛) 太緊張引起呼吸困難,

進而搞到要掛急診(其實有點像焦慮症發作)

(緊張是因為心肌梗塞的前兆也是胸痛)

 

第一次去急診,護士聽我說心臟刺痛且左手臂有些無力,

就突然對後面警衛大哥說:「可以幫我推一張床過來嗎?」

我那時候還以為我身後有重傷者之類的,

結果那張床是給我的XD

而且我的名字還跑到急診順位最前面,

被推進診間一堆人七手八腳地幫我量心電圖,做測試之類的,

確定沒有事之後我就被放置在一旁哈哈。

也因為這一次而被醫生建議去掛心臟科。

 

後來真的去掛心臟科之後得知,

事實上我之所以會有心悸嚴格來說是因為「二尖瓣脫垂」。

不過心臟科醫生說大部分二尖瓣脫垂的人其實都不會有自覺症狀,

我之所以感覺很強烈有可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

所以之後我才又去掛了家醫科,

在其間也陸續跑出其他狀況,

後來就確定真的是自律神經失調。

(以上轉述醫生說法,每個人情況不同,

真的有什麼問題還是以醫生為主喔)

 

不過當時對自律神經失調還不太了解,

所以我還是又維持了大概兩個月左右一直跑急診的狀態,

那時候一邊打工一邊準備第一次交協考試,

有一次上班到一半又開始心悸,之後開始呼吸不順。

還跟主管請假從南港攔了計程車去急診。

那段日子回想起來真的是很浮誇。

實際上呼吸困難的患者有很多人到了急診後病就好一半了,

因為其實就是求個心安,我也都是差不多的狀況。

 

以前上大學時修過急救相關課程,

還去跟救護車出勤實習(有拿到EMT1但目前已過期XD)

那時的老師常說實際上呼吸困難很多都是自由心證,

就是對方覺得有就會當作是有,

所以如果對方叫救護車,按照程序還是會要處置,

但因為患者其實沒有實質的疾病,

所以做法就是給患者吸純氧,

不管在心理上還是生理上對呼吸困難都會有些幫助。

 

我沒叫過救護車(都是自己叫計程車)沒有吸過純氧,

到急診後通常醫生都會量心電圖,

此時就能判斷到底有無異常,

我的狀況都是無異常XDD

所以大致上就是醫生會來解釋一下,

有時會開一些放鬆心情的藥,

有時候就直接回家。

 

最初我的心悸跟呼吸困難大多綁在一起,

但每次反覆進出急診也不是辦法(而且也很貴),

所以就一直努力說服自己,不要把心悸跟心肌梗塞連在一起,

漸漸地症狀就只剩心悸,不太會因此而焦慮症發作了。

雖然過程艱難,不過也因為那時候自己的努力,

讓自己後來離正常生活越來越近。

 

不過最近一個人在日本,

一心悸起來難免還是會緊張一下。

只希望換季完畢心悸的狀況真的可以減輕。

其實也是有小小的失望一下,

因為直到前一陣子身體真的都還很穩定的說QQ

看來距離痊癒還有一段路。

 

老實說當初想繼續經營部落格,

除了希望分享跟留學有用的資訊之外,

也是希望可以留下自己在帶病留學這條路上的足跡。

我在剛知道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有自己寫日記,

雖然那時候的文字都很情緒化,

但還是很感謝那個時候的自己將最困難的日子記錄下來,

偶爾回顧覺得對自己來說很有價值。

未來如果有時間重新整理這些文字,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PS.決定開設新分類:「杞人的國度」,

 未來出現在這邊的文章都會跟自律神經失調有直接關聯,

  也會加雜過去的回憶跟經驗,

 供有同樣困擾或想多了解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