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天正好去更新簽證,

就想說應景一下發個半年心得文。

內容很雜,不過姑且還是分類在東大研究生。

等到疫情轉穩(到底還要等到何時????

希望也可以發一些普通生活的文章。

 

想當初三月底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來日本,

還是要留在台灣。

由於東大允許在台灣線上上課,

所以讓這個決定更加困難,

完全沒有研究相關的經驗,

實在無法判斷同樣是線上上課,

在台灣或在日本到底會有什麼不同。

 

由於我後來決定還是要來日本,

就來分享一下選擇來日本的好處跟壞處。

基本上就上課而言,內容當然不會因為人在哪裡而改變。

時區只差一小時,所以也不太有影響。

但個人有修一門課,教材需要自己準備,

這時候人在日本就還是比較方便,

尤其中間有一個文本臨時更改,

如果人在台灣想買到文本就更困難了。

 

再來是「不用擔心混亂的邊境政策」

就算可以線上上課,但隔年的入試會怎麼樣還不知道。

入試對研究生來說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雖然也有聽說有入試改成線上的,

但假如無法線上考試,

那後續不管獎學金或是生涯規劃都會變得更複雜。

綜合上述兩點,個人認為來日本最大的好處在於機動性,

有很多事情還是只有在當地才能夠處理。

(當然如果學校的配套措施很好,

那我更人會想要在台灣線上上課)

 

另外,對於拿獎學金的人來說,

在日本領得到獎學金,在台灣領不到,

這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很現實的差異。

或許有人覺得在台灣就不需要獎學金了,

但我個人因去年生病的關係,基本上沒有收入,

獎學金雖然付完生活費之後就所剩無幾,

但能存多少是多少,當初就是不想再吃家裡才努力考上獎學金的,

如果待在台灣的家線上上課,那就難免還是要花父母的錢。

(因為住老家而且依然零收入)

 

不過好處大概到這裡也就結束了。

因為以日本疫情的狀況而言,

在日本生活其實壓力很大(尤其我又是這種杞人個性)。

剛開始來先花了一些時間建立自己的防疫SOP

回家的時候換掉外出服,消毒從外面帶回來的東西(盡量),

決定哪一些基本一定要做好,

然後說服自己有些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目前依然一週只出門一天去超市或是買生活用品,

如果真的太悶想做點別的,也在同一天完成。

除非有什麼一定要處理的事情(比如今天去入管),

還有學校8月的獎學金在籍簽名突然改要現場簽等等,

否則基本上就是不出門。

實際上或許不用到這種地步,

畢竟其他人也還是好好的在生活,但我個人是不想冒險。

 

來日本有一部分是想來療傷,

想來這個我喜歡的地方繼續我交換那年的理想生活,

研究所雖然壓力很大,但就像我的醫生跟我說的:

「生活中沒有什麼事是沒有壓力的」

現在的我有目標,努力去達成,

感覺人生某種程度也可以慢慢回歸正軌。

但疫情真的是一記冷箭,

我部落格的slogan是「求學也求康復」

但不要說康復了,背後根本直接再中一槍。

 

疫情中的東京生活很孤單,一言不合就寂寞。

本來能夠讓我開心的那些,本應該支持我的那些,

我喜歡的樂團、想參加的活動、想去的地方,

全都跟我一樣被疫情重擊的體無完膚,

誰也無法扶持誰。

每天吃的東西都很固定,實際上也有點不健康。

一個人在宿舍完全沒朋友(目前宿舍我這一層樓只有我),

就算有固定跟家人視訊,但還是跟實際見面有些差距,

動不動就覺得超級寂寞,對身心健康感覺很不好。

 

另外,有聽說有些人是把入學時間延後,

關於這一點也有一些小心得供大家參考。

最直覺能夠想到沒有把留學延後的好處就是,

至少我不用再多浪費一年(這純粹是以個人經驗而論)

我大二降轉日文系,大四交換留學,

畢業當年度沒考上獎學金,之後一年在家休養,

畢業後第二年才又重考,

好不容易第三年有資格可以過來留學,

不敢說我是比別人晚最多的,但也是出發的有點慢了。

 

感謝東京大學採取線上教學,

讓我可以比較放心的上課,不用在教室擔心被感染。

教授也很努力維持教學品質。

(不過還是有些課程礙於線上的關係而無法進行,

必須做某種程度的更改)

但同時,我也失去了體驗正常上課的機會。

所謂正常上課指的是,跟教授面對面,跟同學面對面。

雖然我並不愛跟人social,但那是我的權利。

我是覺得認識學校的人除了單純結交朋友之外,

建立學術圈人脈也是研究生活很重要的一環。

以研究生來說,有各種入試問題很需要有人解答。

 

再說我繳跟平常一樣的學費,

但沒有辦法使用學校的任何資源。

就算整個學期都沒有缺課,還是無法認識任何新同學。

(就算只是課後短暫的交流一下也很重要)

研究所很需要主動性,

但今年所需要的主動是往常的好幾倍。

這對我這種有社交障礙的人來說還蠻辛苦的。

正是因為我很內向,才更需要把握任何能夠面對面的時間,

用最自然的方式建立新的人際圈。

 

很多人對於開放邊境的事情很開心,

同時也有很多已經在日本的人在勸退大家。

實際上,我個人也覺得日本疫情並不樂觀,

而疫情不可避免地影響了生活中的各種層面,

雖然我是留學生,但我依然還有普通生活要過,

而疫情改變了這一點,所以如果是擔心疫情的人,

建議不要來日本,會很恐慌。

當然,真的最害怕的人可能都選擇回國了,

剩下的人就是撐著,或是想辦法讓自己妥協跟習慣。

 

但如果是覺得不管怎樣都想來日本看看,

覺得自己無法放棄,我就覺得來也沒關係,

因為這裡的人一樣正常生活,

雖然少了點娛樂,但如果不像我一樣神經質的話,

日本還是有很多可以體驗的事物。

 

這樣想起來,

個人是覺得今年真的是沒有所謂最好的做法。

不管選擇哪一條路都得犧牲一些事,

所以如果還有人還在煩惱要不要入境,

或是要不要延後課程,我的建議是,因為沒有正解,

所以如果對某一個選擇比較有感覺就去做,

也不要擔心會後悔,因為今年就是令人不甘心的一年。

 

實際上來日本之後我的心情起伏一直都蠻大的,

所以之後的課題就是努力找到能夠可以撫慰自己心靈的事物。

真的蠻需要一些可以排解壓力的活動,

由於個人雖然會追劇,

但追劇對研究生活有負面影響(沒有自制力XD

所以還是希望可以找到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轉換情緒的事情來做。

也祝大家不管做什麼決定都可以很順利,克服萬難。

 

PS雖然不確定有沒有人在看,

不過如果有人有相關的問題可以留言喔,

如果是我能夠解答的範圍我一定會回答。

就算沒有答案,也可以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