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回國遙遙無期,

所以在最近忙完一波之後終於去追蹤了我的青光眼。

以下就來記錄一下就醫的心得,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當然,沒需要是最好)

 

上一篇已經有提過我是怎麼找醫生的,

這篇就不多說了,直接進入重點。

我去的眼科診所是:代々木上原眼科

先說結論:大推,是一間讓人很放心的診所。

因為院長是台灣人,又離我家比較近,

所以就選擇這家了。

他的網站還蠻陽春的,一開始有點擔心,

不過還是鼓起勇氣打電話去預約。

 

因為受付是日本人,所以這一關要講日文喔XD

以下提供預約狀況供需要的人了解一下情境:

打過去之後就直接說我要預約

受付(うけつけ)問了我診察券的號碼,我回答我是初診,

受付就說好的,那請問是有什麼狀況需要就診呢?

我說我要看青光眼,

由於一般人不檢查是不會知道自己有青光眼的,

所以受付應該是考慮到這點就問我是不是被誰介紹過來的,

我說本來在國外就有在看青光眼,現在來到日本也想繼續檢查,

受付就說好的,了解了,那今天下午的五點可以嗎?

 

我嚇一跳,沒想到當天預約就可以排到,

本來還想說這週約可能下週看之類的XD

雖然我當天不行,不過本來就是想早一點看,

所以後來就約了受付提出的下一個可以的時段。

效率很好,很滿意(不過其實應該只是剛好啦哈哈)

對方有請我攜帶健保卡(日本的)以及在國外看診時的藥過去。

(由於出國時要攜帶個人藥品,

所以有特別請醫生開診斷證明書(英文的)

當天就帶了健保卡、自己的藥、診斷證明書顧過去。

 

因為診所是走路就可以到達的距離所以就不搭電車了,

(因為疫情,實在是覺得電車很危險)

怕路不熟迷路的話會遲到,當天就提早出發,

結果真的有迷路一下子,但還是提早20分鐘到達XD

診所不是在那種綜合大樓裡,

而是普通的一樓店面的感覺,不會讓人不敢進去。

診所內部分為候診區(櫃台)、檢查區(分兩區)、診間,

然後有廁所。

 

進去之後受付就先請我填初診單

提早到剛好可以慢慢填,填完沒多久就開始檢查了。

第一輪先電腦驗光量眼壓以及人工驗光,返回候診室。

(一般人大概做這些就可以了)

負責檢測的護理師也是日本人

不過如果有在台灣檢查過視力,就算聽不懂應該也知道要做什麼XD

回候診室之後發現多了蠻多人,

感覺是一間已經在當地建立起口碑的診所,

病患都沒有因為醫生是外國人而有所擔心的樣子。

(也有可能是沒特別注意,

不過一般來說像看眼睛這麼慎重的事情,相信大家都還是有做功課,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間診所讓人很安心的地方)

 

第二輪測量了視野,第三輪做了斷層跟眼底攝影。

(以上皆為青光眼的例行檢查,普通來說不會做到這些)

接下來就去診間了,

一進去醫生就用中文說:「今天怎麼啦?」

整個以為我在台灣看醫生,好感人。

就一邊看診一邊聊了一些話題,同鄉真親切。

是一位很溫和人很好的醫生,解釋也都很有耐心

我說順便還想檢查視網膜,

但因為沒有點散瞳,醫生確認我時間OK就直接幫我加項目,

人真的很好,也沒有因為我沒先說而不耐煩。

不過因為散瞳點完要等一段時間,

所以中間先返回候診區,後來又進去第二次。

 

總之這一次看診就是大檢查了一遍,

把想問的全部都問了,

因為我很擔心自己的高度近視跟青光眼的狀況,

所以問了很多有的沒的,醫生大概看我真的很焦慮,

就還有關心了一下我目前3C的使用狀況,

用怎樣的螢幕跟電腦之類的,

知道我是來唸碩士之後默默地說:就……不要念太努力。

(我笑翻,很可愛,但也真的是很實際)

真的人很好(要說幾遍?)

 

詳細的診斷細節涉及個人隱私,就不多提了。

全部看完之後就是等著繳費了,繳完就拿到一張診察券。

費用直接公布:5140日幣(這是有健保的狀況,個人負擔三成)

就我做了那麼多檢查項目來講,比我想像中便宜,

當然不管怎麼比一定是台灣便宜,

不過之前看牙,光單次就有到3千多的,

所以我覺得沒有那麼貴。

不過這家診所雖然有開藥但沒有領藥,

要拿處方籤去診所旁邊的健保藥局拿藥,

拿藥時還要付一次藥的錢。

醫生開給青光眼的跟其他一些眼藥水,一共1690日幣

 

在診所結帳時順便問了一下回診時間,

結果這邊就有點溝通不良,

我以為醫生有指示一個回診時間,

但受付只是一直說自己評估再自己約時間,

雞同鴨講一陣子之後我就放棄了,

想說我就自己看狀況吧。

果然這邊就還是突顯出了語言的重要性。

 

之後去健保藥局領藥時被問到我有沒有「おくすり手帳

想當然是沒有,就請藥局做一本給我,

感到有點新鮮的同時也是覺得有點沮喪,

看到裡面貼上我領的藥品,站在健康管理層面是很方便沒錯,

但果然還是希望自己再更健康一點。

在藥局時也有填一個簡單的問卷

(因為我是第一次在日本領藥)。

藥局的人很親切地來跟我確認一些相關事項,

(畢竟我是個毛病有點多的女子)再回去配藥。

領藥時藥師就說明一下藥的用法,然後就付錢結束這回合。

 

其實這樣看下來,即便醫生可以用中文跟你說明,

前面的預約、檢查,後面的行政、領藥也都還是要用日文,

真的是人在國外身不由己。

還有即便你在台灣已經有習慣的藥,

來日本還是會因為醫生不同而改變治療方式,

就算是要開一樣的藥,中文日文藥名、包裝都大不同,很難溝通。

建議在台灣先都查好藥的學名,而不是俗名,比較方便。

(我實際把我的藥拿給藥師看,藥師都還是愣了好一會才反應過來)

海外就診就是這麼麻煩,大家務必要顧好身體健康啊!!!

(沉痛的吶喊)

以上就是這次的看診經過了。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