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大視訊時代,

東大當然也採取了線上上課(オンライン授業

學期中就有想要分享心得,

但還是拖到暑假了才終於寫好,

趕快PO上來跟大家分享。

 

快速的前情提要一下,

3月底學校寄信通知課程有可能改為線上進行,

人在國外的同學可以遠端上課,

不過當時還有一些變數,

等到4月初緊急事態發布,

研究室就正式決定全面線上化。

(配合駒場校區禁止進入校園的政策)

 

上課使用的軟體是惡名昭彰的zoom(心累

在此之前我幾乎沒有用過除了skype之外的視訊軟體,

所以一開始真的蠻茫然的,

開學前研究室開放兩個時段讓大家測試軟體,

我測試時一直呈現有畫面但沒音訊的狀態,

負責應對測試的是研究室tutor(系上的博士生)

由於我的軟體是中文介面,所以一直跟對方雞同鴨講,

我也一時改不了語言(也有可能改了更看不懂就是了XD

研究室tutor露出很頭痛的表情,用聊天功能表示之後再個別對應。

不過後來在研究室學期初說明會的時候突然功能又正常了,

事後我指導老師還關切了一下我是不是可以正常使用zoom了。

 

上課前教室會幫這堂課程發佈一個網址,

好像沒下載軟體也可以直接用瀏覽器上課。

D教授(我的指導老師)前期用zoom時每週都有換網址,

其他老師則都沿用同一個網址。

東大有幫每個學生申請專用的帳號,

但我一開始沒有使用,

後來因為其中一堂課的教授要求大家要登入,

我才試著去登入,結果邀請碼過期blablabla

重新連絡學校網路中心才終於可以成功登入。

 

zoom上課時最常使用的除了一般視訊功能之外,

還有畫面分享(画面共有)、舉手(挙手機能)、聊天(チャット)、回應(反応

其他我沒用過但很多人有用的是更換背景(バーチャル背景

沒看過有人用過的白板(ワイトボート

以及主要只有老師會用的錄影(レコーディング

關於換背景的功能也有發生很多好笑的事,

照理說圖片應該會墊在人像後面遮住真實背景,

但不知道為什麼有人的圖片是印在人像上,

露出後面的真實背景。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笑翻,是很療癒的畫面XD

 

一開始很多老師都有嘗試讓大家開鏡頭上課,

不過網路負擔太重,很多人連線狀況會變很差,

或是有人上課到一半全部黑畫面(我本人

所以後來漸漸地都只有老師開畫面,

同學們不開或是只有發言時才開。

(有的老師表示畫面全黑很寂寞哈哈)

為了在網路很爛的宿舍順利上課,

還被迫加強了自己的IT知識跟設備,

應該可以打敗日本的IT大臣(不要亂說話

 

教授們感覺都有研究了一番,

但還是有一些教授不太會用。

像我開學第一週就遇到進錯會議室網址的老師,

我點進去網址之後顯示主持人正在別的會議整個傻眼,

想說啊現在是要怎樣,

只好一直等在那裡,

在我正準備要放棄的最後15分鐘,

老師終於這件事,趕快進入正確的網址,

結果只有我跟另一個同學有聽到第一週的課程介紹。

 

不過D教授在IT這方面感覺就很擅長,

除了zoom之外也常在上課時介紹其他好用的網路資源。

上課第一週一一確認大家的網路環境(ネット環境),

聽到用soft光(softbank的光纖網路)的就會說那應該沒問題,

有人用soft airsoftbankwifi)就說那可能有點不穩之類的。

(註:以上是轉述上課情況,並沒有要推薦哪家網路ww

我個人是連自己用哪家都不知道(宿舍沒說我也沒問),

大致上就是有線網路接一台路由器變wifi這樣,

不過用這種最一般的方式上課時我網路都超級卡,

所以後來都把筆電接有線網路上課就變順了。

 

除了zoom之外,

D教授在中間改成用webex這個軟體,

webex基本上跟zoom的功能是大同小異,

不過其他學校陸續開學也開始使用zoom之後,

zoom就有出現一些連線不穩的狀況,

(還有一些資安問題之類的)

老師認為webex比較穩,所以後來就轉到這個軟體上了,

一開始我也直接用瀏覽器連進會議室,

不過用瀏覽器出現了無法輸入自己名字的狀況,

我的名字就一直是user哈哈哈,

後來改用軟體,就可以事先設定好名字。

所以我這學期總共使用兩個不同的軟體上課。

 

這一學期我自己遇過的問題有:

1.連不到音訊

2.顯示卡頂不住(黑畫面)

3.網路不穩,聽其他人發言會斷斷續續

4.點進網址後沒被老師准許進入會議室

5.一開始看不太懂日文介面

6.聲音太小但不會調整麥克風

7.聊天室收不到老師傳過來的檔案

8.沒人說話時以為自己斷線XDD

 

其他問題:

1.發言時忘記開麥克風

2.發言完忘記關麥克風(我個人最害怕的XDD

3.每個人看到的畫面分享不一樣

4.上課到一半直接斷訊

5.學校給的帳號設定上有點複雜

 

線上上課的優點:

1.比起面對面上課,發言時較不易緊張

2.在自己房間上課很自在(可以穿睡衣哈哈哈哈)

3.不用特別早起準備出門

4.省下了通勤時間還有交通費(不過我住學校旁邊沒交通費問題)

5.手機、平板、筆電、桌電都可以用來上課

6.如遇到不懂的單字或事情直接上網查資料很方便

7.發表時可以專心看稿唸,不用管聽眾(誤

8.線上上課的品質不比面對面差

9.聊天室內容可以保存下來

 

線上上課的缺點:

1.不好掌握發言時機,很常跟別人同時發言

2.上課品質會受網路環境影響

3.有連不進課程的風險

4.發言時無法即時看到其他人的反應會有點擔心

5.不確定自己分享出去的畫面長怎樣

6.沒辦法認識同學(名字跟臉對不起來)

7.一直看電腦眼睛很累

8.要自己印講義跟文本很麻煩又花錢(我後來買了一台印表機)

 

以上大致就是這學期結束後的感想。

雖然這一篇在疫情結束之後幫助應該就不大了,

不過如果有同學之後會要線上上課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同時記錄一下人類如何應對這個大封鎖時代的不便(沒這麼偉大

另外,由於在封鎖最嚴重的時候,

幾乎所有圖書館(學校的、國會圖書館、各地區圖書館等)皆不開放,

所以很多需要的文獻資料無法入手,

影響最大的應該就是今年必須要寫碩論跟博論的同學了。

 

最近學校正階段性放寬進入校園的條件,

不過還是需要事先線上申請。

研究室前不久表示下學期開始可能會改回面對面上課,

不過看看最近的確診數字,

希望學校不要亂來,不是,

是希望學校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XDD

話說日本的疫情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結束啊(遠目

我好想回台灣QQ

 

arrow
arrow

    21世紀杞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